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安理会表决叙利亚   跨境人道救援问题决议草案答记者问

  问:纽约时间12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德国等提出的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期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俄对草案投了反对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已在安理会解释性发言中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

  我想强调的是,中方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积极参与了安理会相关决议草案的讨论,为推动各方弥合分歧做了大量工作。跨境人道救援机制是在特定形势下采取的特殊救援方式,应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充分尊重叙利亚政府意见,并结合地面形势发展进行评估和调整。遗憾的是,最终案文不符合上述精神,中方存在严重困难。提案国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无助于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也无助于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因此,中方对草案投了反对票。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这也是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的根本手段。

  我还要指出的是,中方坚决拒绝个别国家对中国的无端指责。中国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并从叙利亚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决定自身投票立场。有些国家的错误行动导致了叙利亚人民的苦难,这些国家才应该认真反思自身言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