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印尼军舰向中国渔船开火事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印尼海军一艘军舰19日在印尼海域向一艘中国渔船开火,造成一死二伤,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9月19日,中国“福远渔132”号渔船在印尼海域(南纬8度57分,东经137度17分)遭印尼海军追赶和炮击,造成中方船员一死两伤。目前,印尼海军仍扣押着包括伤员在内的10名中国船员。

  事发后,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印尼使馆立即向印尼方提出严正交涉,对印尼海军采取非人道执法方式表示震惊和强烈不满,要求印尼方尽快查明真相并向中方通报,同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救助受伤船员,保证其他船员的人身安全。中方正在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将进一步与印尼方交涉。

  中方认为,中国和印尼是友好国家,双方应以冷静、克制的态度处理两国渔业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不应动辄使用武力。中方希望印尼政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约束海军和其他相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避免滥用武力,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