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开普敦中国国际学校学员参加“中国寻根之旅”

   

      (转载自开普敦中国国际学校)

  2015年12月20-30日,开普敦中国国际学校带领12名南非的中国孩子们参加了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黑龙江冬令营。营员来自南非,博茨瓦纳及印度尼西亚的45名华裔青少年。大家在一起渡过了快乐,温馨,热情洋溢的十天中国文化之旅活动。

  黑龙江以独特的冰雪资源,冰雪艺术,冰雪体验和冰雪风光赢得“冰雪之冠”美誉,成为世界冰雪旅游胜地。此次冬令营去了两个地方,哈尔滨和伊春。在伊春活动的时候,伊春的温度为零下36度,来自非洲和印尼的同学们克服约60度的温差,极热和极寒的对比,是此次旅途的挑战和魅力所在。

  同学们在第一天开营式后,参观了美丽的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在看冰雕,打雪仗后,对冰雪大世界和滑雪无比期待!不过冬令营可不都是玩,还要学习中国文化。在随后的5天时间里,全体营员开拔到黑龙江省小兴安岭的伊春,在那里,所有的同学学习了中华武术,东北黑土地舞蹈《大姑娘美》,剪纸,中国文化知识。学习了之后当然就是玩了,同学们在伊春梅花山滑雪场尽情体验滑雪的刺激!兴奋!在汤旺河领略了世界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徒步穿越世界排名第四的白桦林,美丽的白桦林在冰雪中依然巍然挺立,同学们在冰雪林中行走,无比惬意!在冰上龙舟大赛中,开普敦的同学们一举战胜其他各个小组,夺得第一!虽然输了冰上拔河比赛,但是同学们把手言欢,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回到哈尔滨后,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哈尔滨科技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哈尔滨城市规划局,中央大街,雪博会,冰雪大世界,索菲亚大教堂,最后同学们与黑龙江师范大学的大学生文化交流互动。通过参观学习,让所有同学了解了东北地方风情,体验了北方纯朴、豪放的魅力,领略了东北地区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生态环境。

  十天时间很短,但是已经足够展示我们南非学生的优秀品质和出色才能。我们的同学们聪明,好学,对新事物充满了热情。短短几天的中华才艺培训,你们就能把武术打得有模有样;把东北黑土地的舞蹈跳得淋漓尽致;把小兔子,雪花,福字剪得栩栩如生!学生们遵守纪律,尊敬并帮助每一个人。有团队精神,有民族感。在滑雪场上,在冰雪大世界,在中央大街,都能看到我们南非同学帮助其他同学。每位同学在活动结束时都交了一份活动心得,老师们读后心潮澎湃。同学们精神上的转变,对中国文化的渴望,对朋友的依依不舍。都让老师们和主办单位感到满意和欣慰。

  开普敦中国国际学校的学生们在此次活动全程中受到组办单位以及协办单位的好评。同学们遵守纪律,尊敬工作人员,团员互相帮助,互相协助。在中国文化学习中,热情,好学,所表演的武术在闭营式上赢得阵阵掌声(视频见学校网站www.chinaschool.co.za )。黑龙江省侨务办公室的领导说我们是他们接待过的团组最优秀的学生团体。

  寻根之旅冬/夏令营活动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黑龙江省侨务办公室主办。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领略美丽富饶的祖国风光。加深华裔青少年对自己祖国的情感,让他们有机会踏上中国的土地,寻遍祖国的每一个角落,体验古老的中国文化,感受中国当今的快速发展,国强民富。那么,即使他们生活在海外,他们也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寻根之旅活动结束之际,大家依依惜别。在闭幕式上,同学们互道珍重:今天的离别,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让这十天永远留在同学们心中,鼓励每一个同学努力学习自己的语言—中文。别忘了我们的根!

  开普敦中国国际学校将于今年继续组织冬/夏令营活动,欢迎广大的华裔青少年积极踊跃报名参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