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我馆协助受难中国船员解决纠纷顺利回国

 

  4月18日上午,中国吉林籍船员金先生来我馆报案寻求帮助。金是正在开普敦港停靠补给的韩国渔船ORYONG 805号的厨师,也是船上唯一的中国籍船员。船进港前,金与一印尼籍船员发生口角进而遭到多名印尼籍船员殴打。4月17日船进港后,船长迫于其他船员压力将金就地解雇,并胁迫其签署离船协议,由个人承担全部费用。金面部、身上多处淤青、红肿,在当地语言不通,无亲无故,幸得在码头上工作的热心侨胞韩先生相助,在韩家中暂时落脚。

  接到报案后,我馆高度重视。领侨处工作人员首先尝试协助金与韩国船长及当地韩国渔船代理联系协商赔偿事宜,对方避而不答。考虑到渔船一旦离港,进入公海,船方将逃之夭夭,逍遥法外,4月19日上午,我馆领侨处主任王义晗、热心侨胞韩先生等陪同金赴桌湾港口警察局 (Table Bay Harbour Police)报案。王主任协助金向警方说明了案件经过及有关诉求,警方对金的遭遇深表同情,当即把该渔船代理叫到警局,随后,韩国船长来到现场。在警方压力及我馆领事官员据理力争之下,船方一改最初的蛮横态度,当场同意陪同金赴医院检查身体,支付相关医药费并视检查结果对金做出合理赔偿。

  4月19至20日,我馆工作人员、侨胞韩先生及船代理陪同金在奈特凯尔私立医院接受了全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金虽外伤严重,但无内伤。医生进行了伤口处理。应我馆要求,医生为金出具了书面检查报告。船方支付了全部医药费用,并允由金的国内派出公司与船方继续协商金身体恢复期间的后续赔偿事宜。与此同时,船方还撤销了之前与金签订的离船协议,重新出具书面证明,同意支付回国机票等相关费用。本次事件得以妥善解决。

  4月21日,金先生在开普敦国际机场顺利登上飞往中国的航班,返回祖国。他临行前一再对总领馆和开普敦热心侨胞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有了总领馆的坚强后盾、有了热心同胞的仗义相助,自己才免受了任人宰割的厄运。这一刻,他深为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幸运和自豪。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