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致广大旅南中国公民的一封公开信
转自驻南非使馆

 

广大旅南同胞们:

  大家好!

  当前南非实施全国“封禁”已经长达两个月。两个月来,全体旅南同胞积极配合驻南非使领馆工作,坚定信心,立足当地,团结一致,携手抗疫,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了“零感染、零输入”的记录,共同维护了大家的身体健康和安全。谨此对广大旅南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对大家给予使领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5月24日,拉马福萨总统宣布南非将于6月1日降至三级“封禁”。此后,我们陆续收到侨胞们来电、来邮,表达希望早日回国的迫切愿望,我们均及时反馈并耐心解释,同时一直积极协调前后方各相关部门,尽各种努力为大家想办法、找出路,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近日,我们注意到有个别在南非华文媒体和个别人员发布极不负责任的言论,谬称国家“变相禁止(海外同胞)回国”,质疑国家民航局“五个一”政策,煽动旅南侨胞的不满情绪,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为澄清事实,以正视听,中国驻南非使馆特声明如下:

  一、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海外同胞的健康和安危,为统筹推进“下半场”全球抗疫工作而不懈努力。海外同胞的安全始终牵动着祖国和人民的心。疫情在海外暴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作出周密部署,要求驻外使领馆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切实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健康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念旅南同胞安危,先后两次与拉马福萨总统通电话,敦促南方高度重视并维护好他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合法权益。随着海外疫情的发展,海外同胞的回国意愿日趋强烈。党中央统筹全球抗疫工作,优先在疫情发展严重、我滞留人员多的国家有序撤离特殊困难人员,符合全球疫情发展现状,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得到绝大多数海外侨胞的理解、拥护和支持。

  二、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始终全力以赴,支持广大旅南侨胞的积极立足当地共同抗疫。今年2月,我馆及时协调国内优先向南非侨商发运口罩生产设备。形成产能后,该厂第一时间向旅南侨胞捐赠10余万口罩,助力旅南侨胞抗疫。疫情传入南非后,我馆紧密跟踪疫情发展,密切联系侨胞侨社,一方面及时通报权威信息,推广网上问诊咨询平台,邀请国内专家召开视频会和安全工作视频座谈会,帮助大家坚定信心,携手抗疫;另一方面克服停航停运的困难,从国内调运连花清瘟等药品和其他抗疫物资,并及时发放到侨社侨胞手中,紧急备用。为准确掌握旅南侨胞情况,立足底线思维做好准备工作,我馆已于4月开展网络问卷调查,获得特殊困难人员第一手资料,与之保持密切联系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受到侨胞们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

  三、航班停运致使侨胞回国存在客观困难,决不是不允许侨胞回国。国家民航局“五个一”政策并未禁止航班入境,事实上在此政策下,许多其他国家同胞仍可搭乘飞机回国。旅南同胞暂时无法回国,是因为南非自3月27日起实施全国“封禁”,停运全部国际客运航班。关于大家关心的包机问题,此前我馆曾收到有关个人、旅行社和航司包机离境的申请,我馆均在职责范围内第一时间积极协调各方给予便利,但因各种原因,有的成功获得批准,有的尚未成行。目前,南非“封禁”措施正在持续降级,我国家民航局“五个一”政策已开始逐步调整,形势正在朝着积极方向发展。我馆高度重视有关同胞的回国需求,将继续全力以赴帮助确有困难的同胞早日踏上回家旅途,目前有关工作正在积极协调推动之中。尚未填写调查问卷或联系使领馆的旅南中国公民,如属于老幼病孕或短期来南滞留人员,请就近与我驻南使领馆联系,报备个人详细信息(联系方式附后),以便紧急情况下及时联络。

  旅南侨胞素有顾大局、重奉献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年初万众一心、捐款捐物支援国内抗疫,还是当前立足当地、就地抗疫毫不动摇,都充分体现出这一点。祖国不会忘了大家,政府不会不管大家。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将始终与大家一道,始终做大家的知心人和守护人。疫情当前,相互理解与信任比黄金和钻石更宝贵。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保持耐心,与使领馆同心同德,携手赢得最后的胜利。

 

  中国驻南非使馆

  2020年5月28日

 

  附件:

       一、需要填报的内容:

       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游客、短期商务、留学生等)、证件号码(中国护照等)、联系方式(当地和国内)、国内户籍地、目的地、身体状况、是否愿意自费购票、是否愿意自费承担入境后的隔离检测费用、备注(填写抵达时间、遇困情况等具体信息)

  二、各馆联系方式:

       驻南非使馆:nfLssf@163.com

       驻德班总领馆:chinaconsul_db_za@mfa.gov.cn

       驻开普敦总领馆:chinaconsul_ct_za@mfa.gov.cn

       驻约堡总领馆:chinaconsul.jhb@gmail.com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