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务必提高警惕,严防绑架侵害
——林静总领事出席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专题安全视频会议

  9月25日晚,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就开普敦中国公民被绑架案高发形势举行专题安全视频会议。驻开普敦总领馆、驻南非使馆警务组、领区西开普省、东开普省、北开普省五个华人警民中心、开普敦各主要侨团负责人及代表、开普敦各片区领保联络员代表、各中国商城经理、中资企业代表和西开普警方谈判专家代表等近70人与会。

  会上,驻南非使馆警务参赞俞圆、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主任陈朱金、开普西海岸华人警民中心主任吴志敏、西省警方谈判专家范·维克警官等分别就去年12月以来开普敦市绑架案高发的总体情况、案件特点、易诱发绑架的安全风险点、遭遇绑架案的应对策略和经验介绍情况。

  主要内容如下:

  1、近期针对侨胞绑架案特点和趋势。自去年12月以来,我馆领区已发生11起针对中国公民的绑架案,已成为我馆领区,尤其是开普敦地区侨胞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从上述绑架案的共性来看,绑匪目标多为经营店铺、现金流较频繁的侨胞。绑匪通常在受害人上下班时实施拦车绑架,尤其临近周末、月末作案更为频繁,在治安高风险区域经营商铺的侨胞更易成为目标。近期绑架案频率迅速增高,甚至发生数起以女性侨胞为绑架目标的案件,有关趋势值得高度警惕。

  2、哪些措施可有效降低绑架案发生风险。提高防范意识是首要,领区侨胞对接下来南治安形势应保持高度关注和警惕,密切关注当地安全信息,避免前往治安风险较高的区域;尤其是经营店铺的侨胞,勿非法雇工,有条件者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完善视频监控和警报设施,减少现金使用和货物库存;不时改变上下班路线,避免长期前往同一个银行网点;行车途中及上下车前要特别警惕周围的可疑人员和车辆。

  3、如不幸遭遇绑架,应该如何处置。受害者应以保障人身安全为首要目标,避免与犯罪份子发生直接冲突,不要轻易向犯罪分子做出承诺,不要过多透露家底,尽可能记住绑匪特征,以便获释后向警方提供信息协助破案。家属宜保持冷静,不要惊慌,第一时间向南警方、总领馆及警民中心求助,警方会第一时间委派谈判专家协助家属同绑匪周旋,争取以最小代价确保人质平安归来。

  林静总领事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并感谢各华人警民中心人员长期以来所做的扎实工作和西省警方在解救人质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林表示,总领馆和使馆警务组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同南警方高层保持密切联系并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全力协助受害侨胞平安归来。总领馆已成立24小时应急小组,专人值守领保电话,并就绑架案多次向西省省长温迪、西省警察总监玛塔卡塔中将致信致电,多次约见西省政府及警方高层表达严重关切,敦促警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共同打击针对中国公民的犯罪势头。驻南非使馆警务组也多次约见南非警察总部高层推动西省相关案件侦破工作持续进行。目前,除当日发生的一起绑架案外,其他被绑架侨胞均已平安回家,部分涉案嫌疑人已被抓获。

  林静总领事强调绑架案中“防范是首要,应对是关键”。绑架案件首先重在预防,提醒领区侨胞务必高度重视绑架案高发势头,希望领区侨胞正确看待南非警方在维护中国公民在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当权益方面的主渠道作用,遇险后及时报警。林要求领区各侨团发挥积极作用,将会议精神和经验做法传达给每个侨胞,领区各华人警民中心和领保联络员认真学习应对经验,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当前南非治安形势不容乐观,尤其年末更是各类刑事案件和领保案件高发期。总领馆再次呼吁领区广大旅南侨胞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自我安全预防措施,密切关注总领馆和华人警民中心平台发布的安全提示,同时严格遵守南非当地法律法规,共同努力打造更加完善的领区侨胞安全联防体系,有效防范包括绑架案在内的各类刑事案件风险。

  求助电话:

  南非报警电话:10111

  南非急救电话:112或10177

  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0723096634

  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0833128111

  开普西海岸华人警民中心:0798748888

  北开普华人警民合作中心:0744333344

  东开普华人警民合作中心:0836888788

  纳尔逊·曼德拉湾市华人警民合作中心:0810282513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