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获奖征文作品展·三等奖作品(一) | 红色的光

  2021年是一个特殊并值得纪念的一年,“百年恰时风华正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100年了。

  在过去的2020年,我相信对于每一位华人华侨都是难以忘却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打得所有人措手不及。新型冠状肺炎在国内肆意横行,身在海外的我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想做点身体力行的事情却又无从下手。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在社交软件中发起捐赠,到处收集医用口罩和消毒水,并且以自己的能力联系各大药店和机场的负责人,将这些物资打包送回国内,送到每一个需要的人手中。

       看到这些,我的心总是暖暖的。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我也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祖国尽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那时候我也给自己在国内的亲朋好友送上了问候,嘱咐他们要少出门,出门戴好口罩,要记得勤消毒,家里注意通风。尤其是老年人,一开始他们也不把病毒当回事儿,只觉得是普通流感没什么大不了的。经过我们的千叮咛万嘱咐,再加上疫情的急速传播,他们才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

       疫情的传播速度让人惊讶,看着日日增长的病例和每天都在扩散的深红色疫情地图,让我感到非常揪心。就这样2020年的春节在寂静中度过了,为了多数人的安全,原地过年成为了我们保护中国的一种方式,没有走亲访友,没有热闹的年夜饭,只有一场春晚。这估计是有史以来最安静的春节。

       国家开启一级响应,紧急关闭机场、火车站以及陆路交通,中断一切对外联系。学校停课,工作也改为在家上班,有效地将病毒控制在小范围之内。在国家领导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下,病毒的传播慢慢得到了遏制。每日增长的病例也慢慢回落,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但就在我还侥幸的想着疫情应该不会传播到我所在的南非时,疫情渐渐的传到了海外的各个国家。2020年3月5日南非卫生部长宣布南非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3月15日南非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所有学校停课,没有特殊必要不得出门,没有特殊许可不得跨省,关闭所有机场。但是每天的病例还是快速增长,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待在家中,并保持好健康的心态。

       身为一名在海外教授中文的老师,这一年里我也从面对面教学改成了网上教学。这突如其来的改变让我猝不及防,必须快速学习如何使用各种软件进行线上教学,并且还要确保不能落下任何一位学生,是我这一年里最大的担忧。庆幸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煎熬,中国驻开普敦领馆也对领区内的华人华侨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时常疏导我们的心理,提醒侨胞要注意安全,并给我们分配口罩和消毒水。虽然身处海外,依旧能感受到来自祖国的爱。

       2021年第一学期我回到了学校进行面对面的教学,虽然和过去相比有很大的改变,但能够看到学生并且直接与他们沟通的确减少了很多心理上的压力。直到今天,原本控制住的疫情又每况愈下,每天疫情的病例数量都在快速增长,甚至还有可能会迎来第三波疫情,但我依然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终将过去。”

       来到南非后能看到中国国旗的机会很少,所以每次国旗升起时,或唱起国歌时,我都会热泪盈眶,因为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为我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建党100年来,为了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破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成功到“神舟”飞天、“嫦娥”揽月、“天宫”对接、“蛟龙”探海、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个饱经风霜的国家,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人的前仆后继,不畏艰险,才能令这些让世界刮目相看。中国正奇迹般以一个稳定而又长久的姿态缓缓向世界走来。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相信下一个100年会更好。

  

作者:吴钰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