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滚动新闻
林静总领事接受南非独立传媒外事主编书面专访(二)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南非独立传媒外事主编香农(Shannon Ebrahim)特邀林静总领事进行书面专访,《开普时报》分两期专栏报道(第一期全文链接:http://capetown.china-consulate.org/eng/xwdt/t1885719.htm),7月5日第二期全文如下(英文版链接:http://capetown.china-consulate.org/eng/xwdt/t1889886.htm):

  1、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这两个成功的外交政策。请问这些政策对中国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答:“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和全球经济格局面临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中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它致力于实现跨国互联互通,这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所关注的焦点相一致,两者相辅相成都旨在聚焦务实合作,推动互联互通为基础的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缩小国家间经济发展鸿沟。

  这两个政策均是中国实行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谋划中国全方位开放、强化与周边国家外交和安全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分工合作体系的新思维和新举措,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具体重大实践和行动指南,对于开创中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促进各国经济繁荣和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凸显了“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国面对这重大危机,不能再独善其身,必须携手前行,共克时艰,共同应对这足以窒碍世界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变量。中国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与包括南非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关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请问中国共产党将如何应对这一挑战?

  答:我们都看到,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从美国上届政府以来,美国对中国想方设法、不遗余力、不择手段地搞武力威胁、政治孤立、经济制裁、技术封锁,通过干涉中国香港、台湾、新疆等内部事务,企图威逼利诱其他国家组建反华小圈子,他们这样的做法实质就是为了全面遏制中国的发展,既违背国际法也不道德,最终也不会得逞,而且最终损害的会是美国和美国人民的利益。

  中国的战略蓝图一直是向全世界公开和透明的,中方从来不以超越美国作为目标。中国的目标是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中国,让中国人民都能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同时也让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中美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健康的合作和竞争关系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中方主张要进行互利共赢的合作,这个合作应该兼顾彼此,实现双向互惠,不能单方面的提条件、拉清单。如果要竞争的话,中方也不会回避,但是这个竞争应该是公平公正的,应该遵守市场规则,而不应下绊子、用强权来剥夺其他国家正常正当的发展权利。

  中国始终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来处理中美关系,这是我们对世界的责任,也是对两国人民利益的负责任态度。有人始终要抱着冷战思维,这不符合世界潮流。我相信从长远来说,最后的结果是不符合或者跟不上世界潮流的人或者政策被世界潮流所淘汰,而不是世界潮流改变方向去适应他们。

  3、您能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和非洲解放运动的历史关系吗?

  答:上世纪50年代起,非洲成了世界反殖主义斗争的主战场,也是中国政府支持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重点和主要对象。中国同非洲国家都有被殖民压迫的历史,一直相互同情,相互支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不但满腔热情地给予政治支持、精神鼓励、道义同情,还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中国在上世纪是一个穷国,却是一个举世公认对非援助最慷慨的国家。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友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非洲大陆同中国建交的国家越来越多,从1956年只有一个建交国家,到现在除斯威士兰以外,其他所有非洲国家都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非关系,长期保持着健康、稳定、深入、全面发展的好势头,双方成为政治上肝胆相照、经济上密切合作、文化上深入交流、国际上互相同情和支持的真诚朋友与平等伙伴。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关系是一种合乎时代潮流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当代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4、中非合作论坛是推动了非洲大陆发展的重要平台。请问中非合作论坛最显著的成就是什么?

  答: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迄今已走过21年。21年来,中非合作成绩斐然,论坛成为中国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先行者,并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

  中非合作论坛成果经多年积累,遍及非洲各地。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在非洲建设的铁路和公路里程均已超过6000公里,建设了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促进了非洲工业化进程,提升了非洲的自主发展能力。在民生领域,中方迄今已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近五年培训非洲各类人才超过20万人次,分布在非洲各行各业,中国企业已累计为非方创造了450余万个就业岗位,为增进非洲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贸易和投资方面,2020年,中非双边贸易额达187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达1100亿美元,37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各地投资兴业,为非洲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中非合作论坛有力推动了中非整体合作的迅猛发展,使中非关系举世瞩目,深化了中非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引领中非关系全方位发展。成功探索了中国多边外交合作机制,使得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中非领导人通过论坛阐明了中非合作原则立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中非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发重要。论坛显著提高了非洲的国际地位,并开始引领国际对非合作。论坛重塑了国际对非合作范式和规则,为非洲提供了另一种新型伙伴关系,促进了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改善了全球治理。

  5、中国共产党采取了一系列反腐败措施,南非可以从中汲取到哪些重要经验教训。

  答:腐败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腐败治理是一个全球性议题。中国反腐败的特殊性在于,中国是一个具有14亿人口规模的大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全面领导,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党员数量比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总人口都要多。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要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治理腐败,无疑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其艰巨性不仅在于能否从实践上取得显著成效,还在于能否从理论上回答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如何在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长期执政这一世界难题。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开展反腐败斗争,构建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成效显著,获得国内民众信任,赢得国际社会赞誉。

  中国反腐的宝贵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关键,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统一、步调一致,形成治党反腐的强大力量。第二,必须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第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第四,必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第五,必须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第六,必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第七,必须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