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开普敦总领事郝光峰在“与中国做贸易”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2009-09-22 22:00
 

  2009年9月22日,应西开普省贸易投资发展局(Wesgro)邀请,驻开普敦总领事郝光峰出席了该局举办的“与中国做贸易”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郝总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郝总首先介绍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中国建立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并连续17年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新兴大国,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不仅惠及13亿中国老百姓,更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国的前途命运同世界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中国的发展,对南非和世界各国而言,都意味着无限商机。

  郝总强调,中南建交11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双边贸易额迅速增加, 贸易结构日趋优化, 双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两国贸易在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仍整体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中国已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则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只要两国抓住机遇,深化合作,中南贸易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郝总还介绍了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和取得的初步成果,强调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将始终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郝总从风俗习惯、语言文化等方面介绍了与中国做贸易应注意的问题并生动说明如何巧妙利用地域时差。

研讨会现场

  郝总的演讲深入浅出、数据详实、举例生动,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