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智库建议在伊丽莎白港建立出口加工园区

2016-06-01 21:00

  

       如何破解南非失业率高企的难题,如何用好南非庞大的劳动力资源,这始终是南非经济界、企业界关心的问题。日前,南非影响力较大的“发展和企业中心”对外公布政策建议,提议在东开普省伊丽莎白港建立新型出口加工园区。

  该中心认为,目前中国等主要出口加工经济体的劳动成本提升,厂商正寻求向世界其他地区转移产能。南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推动建立出口加工园区,吸引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增加出口,提振经济。

  东开普省适龄劳动人口的就业率低于35%,非熟练或半熟练劳动力充足。伊丽莎白港的工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港口条件优良,交通便利,并已积累了建立、运营库哈工业园区(Cogea)的经验。如能充分利用伊丽莎白港得天独厚的条件,建设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出口加工园区,对解决当地失业和贫困问题大有益处。

  新型出口加工园区应在企业准入和劳动用工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园区只允许新建企业入驻,不接受南现有工厂产能转入,产品须完全出口,以享受原材料免税进口、产品出口清关等便利措施。入驻企业应享有与政府建设项目低价用工安排类似的优惠政策。鉴于南企业用工成本太高,园区内企业应拥有独立用工谈判权,以最低工资雇佣更多工人,大规模创造就业岗位。新建的出口工业园区应充分借鉴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的成功经验,通过低工资、高就业策略实现稳步发展,同时逐步提高工人工资水平。

  该中心认为,建设出口工业园区可以对东开普省乃至全国经济产生示范效应,从而为有效解决失业问题,减贫扶贫发挥重要作用。在此同时,通过广泛改革,鼓励创造就业岗位,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利用南非作为迈向非洲大陆的区位优势,实现整体经济发展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