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SAIIA)西开普省分院举办“2006年中国与南非经贸前景”研讨会。

  12月8日下午,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SAIIA)西开普省分院举办“2006年中国与南非经贸前景”研讨会。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经贸问题专家PETER DRAPER就中国与 “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ACU)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斯泰伦博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CCS)主任MARTYN DAVIES就中南经贸往来的现状和展望分别作了演讲。

  PETER DRAPE认为:自2004年中国和“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ACU)启动自贸协定谈判以来,中南两国经济合作有了长足发展,由于南非在SACU中的主导地位,近年来中南两国经贸的发展为中国与SACU自贸协定的顺利谈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南两国贸易增长速度比南非与其他国家平均贸易增长速度快2倍。2004年,南非对中国贸易占南非外贸总额的4.5%。尽管受到南汇率影响,2004年南非对中国出口比03年增长了40%。中国作为庞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很多行业刚刚开放,如银行服务业,保险业。这些都为南非的优势产业带来机遇。这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

  斯泰伦博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CCS)主任MARTYN DAVIES认为:当前中南两国经贸往来健康发展,两国的政治家应该从大处着眼,以战略的眼光审视两国关系。企业家也应该从两国经贸往来中得到自己应有的回报。他例举了ANGLO GOLD ,ANGOL COAL,DE BEERS、SAB MILLER、NASTERS等在的中国成功发展,同时表示南非工会大会(COSATU)和部分政客过分炒作中国纺织品在南销售,将会给两国正常贸易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MARTYN DAVIES还强调,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变得不切合实际。南非的政治家和企业家应该考量如何顺应潮流,如何利用南非的资源优势和资本优势,抓住机遇发展。而不应该为几件T恤衫争吵不休。

  中南两国经贸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将在未来10年内改变出口产品结构,机电产品的出口将取代纺织品,从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电产品出口国。届时中国将成为南非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