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馆举办领区警民中心交流会

  

  3月7日,我馆举办领区警民中心交流会。康勇总领事、李立蓓副总领事、驻南非使馆警务组王志钢参赞以及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东开普省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北开普省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纳尔逊·曼德拉湾市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开普西海岸华人警民中心负责人及主要成员,乔治市及花园大道领保联络员等参加。

会议现场

  康总领事对华人警民中心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自成立以来,各警民中心积极开展工作,契合侨胞需求,为侨胞排忧解难,得到侨胞的信赖和认同。各警民中心不断拓展工作基础,与当地政府、警方等各部门及社区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在协助总领馆工作、保护侨胞正当合法权益、推动侨胞融入当地社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康总高度评价各警民中心成员和领保联络员发挥热心公益、能担当、愿奉献的精神,牺牲个人利益投身于警民中心工作,为在当地建设和谐侨社作出贡献。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为警民中心的发展提供支持与协助,共同维护侨胞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当合法权益,为侨胞营造更为安全的生活与经商环境。

康总讲话

  王志钢参赞针对各警民中心的发言作了回应,并介绍了公安部在保障侨胞权益方面采取的措施。他表示,驻开普敦总领馆领区警民中心及领保联络员机制相继成立并快速发展,实现了领区领保网络全覆盖。各中心及领保联络员在当地充分发挥了为侨胞服务的职能,维护了侨胞正当合法权益。驻南非使馆警务组将为各中心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王志钢参赞讲话

  北开普省华人警民合作中心陆明辉、东开普省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林秀林、乔治市及花园大道领保联络员王朝美、纳尔逊·曼德拉湾市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庄斌武、开普西海岸华人警民中心主任吴志敏、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主任陈朱金分别发言,介绍了当地治安形势、涉侨胞案件处置、心得体会和意见建议。他们表示,此次会议是首次领区警民中心交流会,为各地警民中心提高认识水平、加强联系互动、分享经验提供了有益的交流平台,对未来提升警民中心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具有重意义。大家一致表示对警民中心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将继续奉献,不断提高警民中心为侨服务水平和能力,为侨胞提供高效、贴心和优质的服务。

康总为各警民中心及领保联络员颁发感谢状

  康总并向各警民中心和领保联络员颁发感谢状,感谢警民中心对总领馆工作的支持。

康总与参会代表合影

  华人警民中心是侨胞根据当地复杂的治安形势而成立的互助组织。近年来,我馆领区各地警民中心发展迅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打击犯罪、维护侨胞正当合法权益、凝聚侨胞、互帮互助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在当地实施分区联防机制,形成覆盖整个开普敦地区的安全网,并积极开展普法和安全防范宣传。东开普省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积极开展慈善活动,与当地社区建立良好关系,并在我馆2016年处理在东伦敦地区被扣押中国渔船工作中提供了重要支持。北开普省华人警民合作中心针对北省地域广大、侨胞分散的特点吸纳各地骨干侨胞,建立了服务网络和响应机制,中心骨干成员经常驱车数百公里处理突发案件。纳尔逊·曼德拉湾市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加强与当地政府及警方互动,成为首个加入当地警务论坛的外国人组织,中心执行长收留照料因遭抢劫而受伤的侨胞在当地传为佳话。开普敦西海岸华人警民中心联通南非西海岸7号公路沿线侨胞,发挥了平台和主心骨作用。2016年底,骑自行车穿越非洲的中国公民陈先生从纳米比亚入境南非后,受到该警民中心在7号公路700余公里沿线上接力式照料,使陈先生感受到海外侨胞的热诚。乔治市及花园大道领保联络员联络沿线4个城市,填补了领区安全网络空白,2016年底,莱索托中国侨胞在当地奥尚地区发生车祸,领保联络员与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密切配合,为侨胞治疗、转院和及时离南返家提供了有力协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