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从“万里茶道”到“一带一路”——福建茶文化闪耀“彩虹之国”
(转自新华非洲)

  

  海丝茶道”福建茶文化艺术交流活动26日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的中国大酒店成功举办。

 

演员在活动中表演中国茶韵

 

  在交流活动中,艺术团通过“茶源”“茶韵”“茶和”3个篇章,向嘉宾们介绍了福建茶文化起源,中国茶之美和中国文化之美,展现了闽茶走向世界,和谐结缘,共融发展之道。表演形式涵盖歌曲演唱、舞蹈展示、木偶茶艺、书法创作、点茶茶艺等,既有客家擂茶、闽剧、木偶戏等彰显民族特色的茶艺表演,也有英式调饮茶茶艺表演,生动活跃,情趣盎然。其中,客家木偶戏是福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茶艺也是古老的传统文化,将这两者结合、大胆创新,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受到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演员在活动中表演《木偶茶艺》

 

  开普敦华星艺术团在交流活动中表演了舞龙和舞蹈《梨花颂》等节目。

  中国是茶的故乡,福建则是世界茶产业的发源地。古代“丝绸之路”实现了东西方文明的第一次对话,从“海上丝绸之路”到“万里茶道”,再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从古至今,“茶”在文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演员在活动中表演功夫茶艺

 

  “海丝茶道”艺术团团长刘相骏表示,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0次会晤将在南非举行,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进彼此的认知与友谊,与热爱茶文化人士共同携手促进中南文化交流,推动两国的友谊、两国的关系迈向更高、更远的境界。

 

福建漳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黄坤生(中间者)现场挥毫

 

  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嘉宾包括南非西开普省政府官员、来自南非社会各界代表、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副总领事曹利、以及开普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胡建华、开普敦华星艺术团团长董钢等侨届代表。

 

演员在表演《民俗组合茶艺》

 

  本次交流活动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开普敦中国大酒店协办,福建省出版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开普敦华星艺术团承办。

 

福建省歌舞剧院歌唱演员蔡昕彤在演唱《天耀中华》

开普敦华星艺术团成员在活动中表演舞龙

演员在活动中表演《茗战》

开普敦华星艺术团的成员在活动中表演舞蹈《梨花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