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
 

  1020日,林静总领事在《开普时报》总领事专栏发表题为《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的署名文章。  

  文章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支持“台独”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及民进党以防疫为借口,谋求“提升”与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实质性关系”,通过所谓“务实外交”推进“台独”。为了呼应美国政府遏制中国并与中国“脱钩”的战略,台湾当局一直紧跟美国诋毁、诽谤中国的步调,设置重重障碍阻碍两岸正常交流,试图切断与大陆的经济联系,并通过向一些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寻求“提高国际可见度”。  

        文章指出,美国政府通过公然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批准对台军售、签署所谓“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台北法案”)等挑战中国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的底线。近期,美国卫生部长和主管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事务的副国务卿先后访问台湾,进一步表明美国对台湾当局分裂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加紧挑衅中国的行为给予了前所未有的纵容。除此之外,美国政府也对其他国家施加巨大压力,鼓动包括捷克参议院议长在内其他一些国家支持“台独”的分裂势力,美国政府的一系列举动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助长了“台独”分裂势力,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中方强烈谴责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肆无忌惮的做法,并作出了包括加快军事准备在内的必要反应。  

  文章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无论台湾当局和一些反华势力如何操纵,也改变不了这一事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建立、维护和发展同任何国家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试金石。  

  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一些以支持“台独”谋取政治私利的政客,他们应该清楚认识到,中国绝不会在核心利益上妥协。一个中国原则不可谈判,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的立场,就是在同14亿中国人民为敌,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行为。对台湾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来说,“台独”就是一条死胡同。  

  海峡两岸的统一是历史潮流,中国愿为和平统一创造空间,但不会给任何形式的分裂行径留下任何空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外国干涉中国内政,并将坚决实现两岸统一。  

  文章最后表示,自1998年中南建交以来,非国大政府一贯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其他问题,为两国关系又快又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中南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和好兄弟,为共同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联合国等多边平台上不断加强协调、保持密切沟通。中南两国的友好交流合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必将极大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