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王泽非:疫情之下中非合作依然动能十足
转自环球网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打乱国际合作的步调。行将岁末,有关中非合作的评论很多,多数持积极、肯定的观点,但也不乏“中非合作倒退论”等负面论调,概括起来大致有五个方面,一是炒作中非贸易“断崖式”下跌,二是声称中国对非投融资“永久性”下降,三是唱衰中非合作发展前景,四是渲染中国在非人员掀起“回国潮”,五是污蔑中国在非项目“不环保”。这些报道看似“煞有介事”、“言之凿凿”,实则缺乏依据、危言耸听。事实究竟是怎样呢?

  中非经贸合作活力不减。中国连续多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面对国际市场哀鸿一片,今年中非贸易额仍将接近1800亿美元,虽较2019年的2087亿美元有所下降,但横向看,中国将连续12年蝉联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方积极向非洲商品敞开大门,来自40多个非洲国家的400余家企业参加了近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赞比亚蓝莓、坦桑尼亚大豆首次输华,埃塞俄比亚咖啡、赞比亚野生蜂蜜和贝宁腰果成为第三届进博会的“香饽饽”。因疫情滞销的3000包卢旺达咖啡被中国网友抢购一空,中方还决定向非洲自贸区秘书处提供资金支持,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朝着更加平衡、多元方向发展。

  中非投融资合作力度不变。投融资合作是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受疫情影响,各国经济均面临下行压力,中国对非贷款也不可避免被波及,金额下降在情理之中。这种下降绝不是不可逆的,随着全球疫情缓解,中国对非贷款和投资还将保持增长。但另一方面,今年中国对非投资规模保持稳定,直接投资约30亿美元,可以说是难能可贵。今年6月,中方企业以PPP模式投资10多亿美元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项目顺利开工,全面提升西非航运辐射面和竞争力,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中方企业以BOT模式投资6.8亿美元建设肯尼亚内罗毕机场快速路项目,克服疫情影响推进工程建设,有望提前于2021年完工。上述项目是中非投融资合作的新模式,带动中非合作向高质量、新型化方向发展。面对疫情,中方在G20框架内同14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决定免除15个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无息贷款,是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

  中非务实合作势头不降。今年中非双方成功举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这是所有大国中唯一同非洲召开的全非性峰会。中方还向全部非洲国家和非盟多轮次提供紧缺抗疫物资,非洲国家也坚定支持中国抗疫,展现了中非团结友好、共克时艰的强大声势。“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广受欢迎,44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约占全球签约国三分之一。中国政府还同非盟委员会新签“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不久前,中非合作论坛第14届高官会成功举办。中非双方克服疫情挑战,推动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整体落实率超过70%,并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和改善民生领域倾斜。中非数字经济合作迎来快速发展,南非移动运营商联合华为发布非洲首个5G商用网络,抖音海外版成为南非、肯尼亚、尼日利亚增长最快的社交应用程序。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291亿美元,同比增长33%。中方建设的蒙内铁路、亚吉铁路货运量逆势上升。中国是今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正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非务实合作的蛋糕必将越做越大。

  中非人员往来克服困难,持续不断。疫情暴发后,各国加紧封控措施,人员往来普遍困难。即使这样,中方1100多个合作项目在非洲坚持运行,大量技术和劳务人员坚守岗位。中方心系非洲发展和民生,千方百计通过商业航班、临时包机等方式,安排数千名中资企业人员赴非复工复产,成为拉近中非民心的最美“逆行者”。中方还向非洲15国派遣184人次抗疫医疗专家组,40多支中国援非医疗队近千名医务人员选择在非洲留守,同非洲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今年下半年,中非青年大联欢、中非智库论坛、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等活动相继举办,有力促进中非人民相知相亲。少数媒体智库炒作大量中国人离开非洲,显然是无知和别有用心。中国农历春节即将到来,如同外国人回家过圣诞节一样,中国人回家过年是人之常情。更重要的是,他们中的很多人长期在非洲投资创业,已深深扎根于黑土地,非洲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回国后还会重返非洲。

  可持续发展坚持不懈。中非合作讲究“真实亲诚”,坚持“共同、集约、绿色、安全、开放”发展理念。习近平主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非合作绝不以牺牲非洲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和落后产能不会输入非洲。CNN等西方少数媒体紧盯一、两个中方参与的煤电项目“做文章”,却对中方在非洲支持建设的大量清洁能源项目视而不见,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20年来,中方帮助非洲建成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极大缓解非洲电力不足问题,其中多数是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电厂。建议CNN也关注中方企业承建的全球最大太阳能电站——摩洛哥努尔太阳能发电站和东非最大光伏发电站——肯尼亚加里萨光伏发电站。绿色发展也是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重要内容。39个绿色环保项目正在非洲加紧推进,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在北京启动,充分展现中方推进绿色合作的担当和诚意。

  尽管疫情肆虐,中非合作仍然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将访问非洲,延续中国外长连续31年每年首访非洲的传统。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也将举办新一届会议,引领中非合作焕发新的生机。我们坚信,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舆论环境多么复杂,中非合作始终是国际对非合作中最具活力的风景线,必将以更稳健的步伐、在更高起点上迈向更广阔的未来!(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