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获奖征文作品展·三等奖作品(四) | 我和我的祖国

  我,一个普通的六年级学生,在过去的一年里见证了我们的祖国在面对恶魔般的新冠肺炎时是多么的冷静、强大;见证了当新冠来临时每一个中国人是如何团结起来,共同在最短的时间内战胜了病毒,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我是六岁时因为父母的工作原因离开了家乡,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那个地方就是南非。当我刚来到南非的时候,我一句英文也听不懂,一句话也说不明白。我开始怀念我在祖国的生活,想念还在祖国的亲戚,想念我以前的小伙伴们。我越想越难过,从此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好英语。幸运的是,我在学校里遇到了和我一样从中国来的孩子,我们互相学习,我的英文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看到朋友们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学习中文,我也开始努力学习国语。每周六我都会去上中文课。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中文非常难,甚至想放弃学习,可我的父母却对我说:“作为一名中国人无论你在哪里中文永远都是你的第一语言。学好中文,才能了解中国的上下五千年文化。罗马不是一天就建成的,做什么事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在南非生活的六年里我一直坚持学习中文。我目前所在的城市有着非常好的学习中文的氛围。南非华人华侨办的中文学校让我们这些在国外的中国孩子也可以接受和国内一样的中文教育,通过阅读中文书籍让我可以更熟练的运用中文,更加了解中国文化。

  而就在去年1月份中国武汉爆发出新冠肺炎,然后就蔓延到全国各地。我们都为在国内的亲戚朋友们担心。很快,中国对疫情做出快速反应,封城、组织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建立方舱医院,调配生活物资,解决封城后的民生问题。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成功阻止疫情蔓延,快速修复病毒对民众造成的创伤。同时南非的华人华侨也在纷纷采购口罩等医疗物资邮寄回国支援祖国抗疫。

  后来就在祖国抗疫捷报频传的时候,新冠病毒开始在世界各地显现并逐渐肆虐全球了。我们就打算买机票回国,这个时候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天下如棋,一步三算。”本来我们定的机票是3月27日的,后来我母亲不放心就把票改到了3月23日回国,正是这个决定让我们搭上了当时南非飞往国内的最后一班飞机。那个时候中国已经安全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全国大多数地方已经病例清零,得病死亡率也大幅降低。

  当我坐上飞机时,我已经感觉到了祖国温暖的怀抱。六年了,终于又回归了祖国。我们的飞机在深圳降落,本来可以直接转机去大连,结果,飞机上有人发热,当时我的情绪非常紧张,我的父亲安慰我,说一切都不会有事的,但他的眼神也有几分不安。我们被安排在深圳的一家隔离酒店里,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给我们做核算检测。在隔离期间虽然住在酒店,但是食物丰富,很好吃,还可以买水果,让我们住的像家一样温馨。几天后,核酸检测报告出来了,果然是虚惊一场。发热的那些人没有感染病毒,只是穿多了衣服导致体温升高而已。而后我们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专用通道进入飞机,准备飞往大连,下飞机也是走的专用通道,整个过程防护做的非常好,充分隔绝了有可能带来的病毒传播。

  中国是最早曝光新冠病毒的国家,但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迅速战胜新冠病毒的国家。我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国家栋梁。

 

作者:田浩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