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侨心向党,共庆百年”
—开普敦侨界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7月5日,驻开普敦总领馆联合开普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织召开《“侨心向党,共庆百年”—开普敦侨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驻开普敦总领事林静发表主旨讲话。开普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朱金、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主任郭永明、开普敦华星艺术团团长董钢、西开普省学生学者联谊会会长武长虹、西开普省侨商会会长刘伊娜等先后发言,开普敦各主要侨团负责人及侨胞代表约60人参加活动。

  林静总领事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具体要求,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体现了党百年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一心为民的责任担当。

  林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对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进。

  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和海外侨界是分不开的,党史与侨史是交汇融合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华侨华人倾情投入、鼎力支持、一路相随的奋斗历程历历在目,涌现了许多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故事。以爱国奉献精神为内核的“嘉庚精神”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华儿女经过百年奋斗,国家强大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势不可挡,前景光明,最受益的,最高兴的,就是广大海外侨胞。

  林强调,包括全体开普敦侨界在内的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内人民血脉相通,共同承载着民族文化和传统,共同承担着中华民族的命运和国家的兴衰。国强则侨强,国兴则侨兴。在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向第二个百年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之际,向各位侨领和领区广大侨胞提出五点希望:一是把学习宣传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当作近期最重要的事项,把总书记对海外侨胞的亲切问候和期望传达给领区广大侨胞;二是继续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贡献重要力量;三是积极投身祖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四是在增进中南友谊与合作中继续努力,再创佳绩;五是继续守望相助,安全防范常抓不懈,共渡难关。

  林最后表示,祖国的繁荣昌盛、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包括开普敦侨界在内的6000多万华侨华人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宝贵力量。让我们继续共同努力,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驻开普敦总领馆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化各项服务,始终把侨胞的安危、冷暖和关切挂在心上,不断提高为侨服务的实效。

  陈朱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侨心。和平统一是人心所向,侨心所向,本人身为开普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会长,有责任为努力凝聚海外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团结一切力量、坚决遏制“台独”势力、制止分裂国家的行径而努力。呼吁广大侨胞团结一致,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郭永明表示,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天辟地,挽救中华民族于水火,带领中国人民经历百年历程、创造百年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百年的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愿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再创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董钢表示,2020 年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让海外华侨华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创的伟大的“抗疫精神”,和“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更加刻骨铭心地理解了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也是每一位炎黄子孙的责任。海外中华儿女的成就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心、帮助和鼓励。无论身在何方,我们都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可侵犯,做好中非民间外交的大使,更好地搭建中国与南非的友谊桥梁,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再创辉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富民强!

  武长虹表示,在南非学习生活的留学生和学者们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群体,也是搭建中南友谊发展桥梁的重要纽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寄希望于青年,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发出了时代召唤,留学人员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学好知识本领,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用激昂的旋律唱响青春的旋律,努力书写无愧时代的壮丽篇章。风华正茂,再起征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刘伊娜表示,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强大的祖国为广大海外侨胞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令我们在南非更具自信。作为海外华侨,在受益于党的海外政策的同时,也应该常怀感恩之心,致力于传承使命与责任,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为促进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和中南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党员早已悄然植根在各行各业,以更加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一往无前的昂扬姿态,永葆初心与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在时代的沃土上奋力续写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壮丽篇章。

  会上还宣布了“献礼建党百年,我与祖(籍)国同成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开普敦大学孔子学院刘文武院长和一等奖获得者刘洋分别代表评委和获奖者发表感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