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总理在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九八年四月三日,英国伦敦)
1998-04-03 10:00

加强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今天,亚洲和欧洲25个国家的领导人聚会伦敦,举行第二届亚欧会议,我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东道主英国政府为会议顺利召开所作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会议对于总结两年来亚欧合作的成功经验,促进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发展,展望21世纪亚欧合作的前景,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希望并相信,在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将会取得积极的成果。

  第一届亚欧会议以来,各成员国为落实曼谷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亚欧两大洲的互利合作和相互关系出现了具有战略意义的积极变化。多层次的政治磋商与对话不断加强,这种对话是平等的、相互尊重的和相得益彰的;互利互惠的经贸、科技合作迅速扩展,合作的方式灵活多样,领域逐步拓宽,规模日益扩大;多渠道的人员往来增加,特别是亚欧各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和直接接触增多,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文化领域的交往不断发展,促进了亚欧两大文明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国际事务中加强了协调与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而共同作出了努力。实践证明,亚欧会议已经并将继续为促进两大洲之间的友好互利合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多极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朗,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各国人民要和平、谋稳定、促合作、求发展的呼声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旋律。顺应这种历史潮流,亚欧友好合作与发展已经有了良好开端,但是还不够,还有许多事情需要我们共同去做。

  去年夏秋以来亚洲一些国家发生的金融危机,不仅损害了亚洲国家,而且也在影响全球经济。但只要亚洲国家吸取教训,坏事可以变成好事,其实现经济振兴不需很长时间。中国已尽其所能为解决危机作出了贡献和牺牲,提供了援助,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并将通过增加内需来确保今年8%的增长。我们希望欧洲国家以各种方式积极向亚洲国家提供援助。中国支持布莱尔首相关于建立信托基金的建议,中国将愿参加。

  为了进一步加强亚欧之间的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我们主张:

  ——要不断扩大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始终坚持以经贸合作为重点,发挥各自优势,开辟多种合作渠道,不仅加强大企业之间的合作,还要加强中小企业之间的交流。扩大相互投资的规模,减少贸易壁垒,把双方的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科技领域的合作。发达国家应放宽技术转让的限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先进技术,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科技水平,而且符合发达国家的自身利益。我建议在适当的时候召开一次由亚欧会议各成员参加的“亚欧科技部长会议”,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提出发展合作的具体措施。中国愿意承办这次会议。

  ——要密切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亚洲一些国家发生的金融危机说明,防范金融风险已经不仅仅是哪一个国家自己的事情,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和利益所在。亚欧各国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加强相互协调与支持,密切各国金融监管部门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组织的资金援助计划,共同防范和抵御金融风险。

  ——要加强政治对话与磋商。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循序渐进的原则,妥善处理彼此的分歧。珍惜和发展业已形成的良好的对话气氛和势头,用对话代替对抗,以合作代替冲突,努力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

  总之,我们要面向未来,建立和发展跨世纪的新型伙伴关系。为亚欧两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近20年来,邓小平开创的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功。特别是最近几年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宏观调控,国民经济出现了“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刚刚闭幕的中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产生了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和新一届政府。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今年中国将确保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增长,确保物价稳定和人民币汇率稳定。我们要适当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潜力。努力发展进出口贸易,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我们要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将为促进中国同亚欧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提供新的机遇。

  让我们共同努力,谱写亚欧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