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中国要闻
李克强在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上的发言(全文)

在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上的发言

(2021年11月25日,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尊敬的洪森首相,
各位同事:

  很高兴和大家在“云端”见面,共同出席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感谢洪森首相和柬埔寨政府为举办此次会议所做工作。

  亚洲和欧洲地处东西两端,同属一个大陆。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勤劳智慧的亚欧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出了多元而璀璨的文明,形成了强大生命力,为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丝路驼铃,来自东方的智慧助益了欧洲的启蒙。工业革命,欧洲的发展促进了亚洲的现代化进程。从历史走向现在,亚欧交流互鉴精彩纷呈;从现在展望未来,亚欧合作前景美好可期。

  今年是亚欧会议成立25周年。25年来,亚欧会议成员数量逐步扩大,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亚欧伙伴关系建设进入新的时代。习近平主席提出,各国应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国际局势深刻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曲折复苏,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本次会议将“强化多边主义,促进共同增长”作为主题,深具现实意义。

  坚持多边主义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正确选择。谋和平、促发展是我们的共同时代使命。各国应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愿同各方一道,以更宽广的世界眼光、更长远的历史担当、更自觉的国际责任,共同践行多边主义,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选择各自发展道路的权利;坚持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着办,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保护人民健康安全是各国政府的优先要务。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人民的健康是需要精心呵护的。当前疫情远未过去,病毒仍在肆虐,挑战依旧严峻,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大道正途,疫苗和药物则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各国要弘扬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加强疫苗和药物研发、生产和技术转移等合作。共同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推动国际公共卫生合作。

  坚持绿色发展是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的前进方向。各国疫后复苏要坚定追求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努力实现谋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相互促进。亚欧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完善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低碳发展、绿色转型,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坚持互利共赢是促进亚欧互联互通的重要保证。互联互通是亚欧合作的重点和亮点。仅以连接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为例,今年前10个月班列开行列数和运量均超去年全年总量,助力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也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当前良好势头,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把握世界经济前进方向,坚持融合联动发展,实现发展倡议更好对接,坚持基础设施“硬联通”和制度规则“软联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加速构建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流通“绿色通道”网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力各国复工复产。

  坚持交流互鉴是促进亚欧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在互鉴中发展进步。我们要继续增进了解信任,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体育、智库、媒体等各领域交流,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合作架构,促进民心相通。中方正全力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欢迎各方积极参与。我愿借此机会宣布,中方将自2022年起的10年内,向亚欧基金捐款1000万美元,支持各领域合作。中方将举办“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交流合作活动,促进地区贸易便利和互联互通。今后5年,中方还将在华举办亚欧青年领导人交流营,邀请亚欧各方积极参加。

  各位同事!

  历史大潮奔涌向前,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越要加强团结、勇往直前。只要亚欧国家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精神,携手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强劲引擎,就一定能够共创亚欧合作新局面、共迎亚欧各国新未来。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