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总领馆信息   领事服务   领区概况   商务科技   文化教育旅游   中国一带一路网 
首页 > 中国要闻
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

2022年4月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我对总统先生2016年10月首次访华的情景记忆犹新,那是一次破冰之旅,在中菲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6年来,双方按照我们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睦邻友好合作、坚持妥善处理分歧、坚持携手共同发展,推动中菲关系摆脱干扰,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两国确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新定位,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大建特建”规划对接,合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合作,双边贸易额翻了一番。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双方守望相助,维护两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双方妥善处理南海问题,为中菲友好合作提供了重要基础,造福了两国人民,也有力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

习近平强调,中方对菲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愿同菲方一道,推动中菲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方愿继续根据菲方需要提供新冠疫苗,在特效药研发、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推进大项目建设,扩大贸易投资、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进口更多菲律宾优质产品,鼓励中国企业赴菲投资兴业,助力菲律宾现代化进程。

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局势发展再次证明,地区安全不能靠强化军事同盟来实现。中方愿同菲方和地区国家一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把地区安全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同维护本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杜特尔特表示,我高度珍视同习近平主席建立的友谊和良好关系。过去6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民更加友好,关系更加强劲,合作更加富有成果,菲律宾人民真切感受到了菲中合作带来的好处。感谢中方为菲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疫苗支持,并及时帮助菲律宾受风灾影响的民众,中国是菲律宾人民真正的、可靠的朋友。菲方愿同中方巩固友谊与合作,持续加强两国关系,借鉴中方脱贫减贫经验,推进抗疫、经贸、基础设施、旅游、教育等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菲律宾投资合作,这对菲律宾实现自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菲方愿同中方妥善处理南海问题,为和平解决争端树立典范,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菲方也愿为东盟同中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